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5-05-1997 / 丁丑年四月十九日

飛昇寶誕大典 婁大真人、呂大真人、黃大真人、關聖帝君、觀世音菩薩

屈指人間數百年。衣冠異代結塵緣。了閒淡永今猶古。咫尺蓬山道永存。

今日為老夫飛昇之辰。蒙各大真人、觀世音菩薩等到賀。至深感篆。又得各伺子及善信光臨。深為感謝也。

今日到壇各大真人及觀世音菩薩。將會各賜訓示。諸子稍待。今日攜來榴花汞。與諸子分之。

一笑人間萬古存。笑談風月化三千。無人無我無今古。法界娑婆一念堅。


此下光詩乃老夫承各大真人之邀而作。今日承各大真人、觀世音菩薩各賜訓示。乃諸子無上福氣也。至於各大真人。今日下光。諸子中如欲皈依各大真人者。一一可以叩其收籙。不必客氣也。老夫待會再來。先請呂大真人下光。

呂大真人
花發人間遍大千。衣冠異代憶當年。尋常一覺黃粱夢。至道如今世代傳。


今日承婁老之邀到來下光。一為婁老賀壽。二為諸子奉道虔誠。是故下光一會也。老夫到壇。有如下之提示。

一、老夫今日所見到壇各人。皆為奉道之士。奉道之人應心修不輟。方可得成正果也。
二、諸子修心。不在念經。不在念佛。乃在行善積德。是故行一善。積一德者。較諸敲經念佛。更有成效。
三、了閒立教。淡永為懷。諸子當已深知。是故了閒道侶。皆應淡泊世間一切名利得失。有則歡欣。無則亦無所憾也。此乃老夫今日所提示諸子者。今日如有善信欲皈依者可再叩。由老夫收籙可也。

黃大真人
普濟人間七十年。金華洞裏結千緣。三山天外猶如昨。一笑相逢未了緣。

今日承婁老之邀。下光了閒。目睹了閒人才之盛。令人感動不已。了閒立教垂百年。一切皆由婁老感召。方有今日成績。天助自助。諸子之功不可抹也。承婁老之囑。今日予諸子訓示。其實婁老客氣而已。在座諸子。類皆學界中人。讀書文墨猶勝老夫。何必多作訓示哉。不過既來之。則安之。老夫謹以四句偈語贈諸子:「金華洞裡。看遍大千。行善積德。業報千年。」諸子參之。
今日如有欲皈依老夫者。不必客氣。如不欲者。亦不必客氣。諸子之中。類多到黃大仙祠叩拜。今日可能在座諸子。已皈依叩拜老夫多年。不必再叩皈依也。

關聖帝君
忠義存心遍大千。桃源結義記當年。春秋讀罷神明在。不信邪魔世上存。

今日為老夫首次下光了閒。憶昔廈壇老夫亦曾下光。惟在香港。乃老夫首次也。承婁老之約。下光了閒。並賜訓示。不敢推辭也。

夫人生在世。不外兩者。曰忠曰孝而已。孝者侍親。忠者侍君。今日之人。兩者皆不重視。此故人倫乖違。不依常則也。

老夫當年。侍君忠。與弟敬。忠敬兩者未敢稍懈。諸子今日之情。雖稍異於昔日。然忠孝兩者。皆不應忽視也。老夫今日下光。謹以此兩字賜汝等。下次有機會時。再來下光。

觀世音菩薩
貝葉流傳遍大千。林中紫竹道綿延。金剛般若法圓轉。且向人間點點傳。

法界萬千。迦葉心傳。繽紛花雨。無法無言。指顧環回。億劫流轉。天地眾生。
何用惴惴。一念能堅。淨土往年。法自心生。髓流骨遍。道法全通。心隨法轉。
般若菩提。葉隨心捲。不立文字。教外別傳。微笑拈花。寧清意綣。一語傳之。
積德行善。萬法同源。誠心自見。

諸子今日賀婁老之辰。本菩薩特賜以上諸語。諸子能細參之。則菩薩道、羅漢果皆得成也。今日如有欲皈依本菩薩者。可再叩。

可齋主人
剛才各大真人、觀世音菩薩所賜訓示。皆大智慧也。諸子宜細參讀。則自然有所得也。今晚諸子聚福之時。老夫當與諸子飲三杯。以為慶賀也。今日諸子所賜贈鮮花生果。皆厚禮也。老夫謹此致謝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呂大真人)賜名清信。
萬慮能清。其信自明。此消彼長。心意清澄。

(善信叩皈依呂大真人)賜名清一。
一畫開天。端在自覺。前慮後消。心明斧鑿。

(善信叩皈依呂大真人)賜名清明。
明如日月。照遍大千。風來葉動。百業不煎。

(善信叩皈依呂大真人)賜名清圓。
玄之又玄。眾妙之門。花開花落。何用盤桓。

(善信叩皈依呂大真人)賜名清平。
平心靜氣。始終如一。清明在抱。可得其則。

(善信叩皈依觀世音菩薩)賜名晶覺。
晶瑩透徹。見性明心。輕舟一葉。已聽天音。

(伺子眾伺子呈賀卡致賀)承諸子賜贈賀卡一張。上書聯語。乃老夫當年所賜也。往事如煙。前塵如夢。廈門一別。咫尺關山。猶幸了閒香火。香江再續前緣。當日廈壇弟子。一一老成凋謝矣。今日再接芸香。了閒一脈。代有傳人。諸子當深感天地神明。靈驗如昔也。諸子當中。有為人師表者。老夫今日與諸子關係亦然。老夫年紀忝長於諸子。先為師。則諸子為老夫弟子也。師門之教。淡永為懷。此了閒數百年來所謹守原則也。天地之間。盈虛消長。剝復相承。諸子如有所感。即如老夫所感也。了閒今日。一切已上軌道。眾志成城。則無事不可為矣。諸子有心。

(善信賀誕)不必客氣。子學養湛深。老夫深為景仰也。一堂香火。多為吾子弟子。以輩份計。則吾子弟子。亦老夫之徒孫矣。窺諸今日能尊師重道者。不易得也。
桃李滿門。一堂俊傑。蓮花潔淨。晶明透徹。法染污泥。不改其節。心相由天。春來報捷。
謹以數語贈子。參之。

(善信呈詩賀誕)吾子詩作。大有進步。文學之作。多練則成也。吾子既以詩呈贈。老夫亦以一詩為和。
乾坤大有現清靈。法道修為臻其成。春花吐秀雲如海。心意常存淡永明。

呈到壇單奉批
桃李欣然
桃李盈畦秀。萬物共欣欣。春風時帶雨。香火一堂親。

今日諸子及各善信能共聚一堂。快慰無似。榴洞各真人俱在。亦與諸子同慶也。了閒自今年後。一切欣欣。桃李競秀。可預卜也。聚福時。老夫再到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