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1-06-1997 / 丁丑年四月廿六日

慧真人

花影涵江渚。搖頭柳浪飄。風清山影見。眼內日斜饒。

今日到壇伺子。俱獲本真一偈。先將名字列出。唱名報偈可也。
上典婁大真人寶誕。承諸大真人、觀世音菩薩、關聖帝君降臨。誠幸事也。本壇立壇有年。一堂香火之中。能有如此多之仙佛。濟濟一堂。誠為罕見。期間又蒙諸仙佛頒偈說法。此更難得。諸同門有幸見此。甚罕也。他日有緣。當得諸仙佛再度下光也。

大師並囑諸子。近日天氣不常。感冒叢生。起居飲食。宜加謹慎也。今日特攜來紫霞汞一小瓶。與諸子分之。以保平安也。諸子事案叩問之後。再頒偈可也。

儀既有遠行。易講押後一典可也。儀旅行期間。典期照常。有善信叩問者。可以籤語一代也。

性光 「首上雲霞。三光照眼。子孝孫賢。一生無憾。」
光為人誠心奉道。一路平安。大師庇佑也。

性愛 「美美俱備。樂命知天。無求無忮。安享晚年。」
愛自為本壇弟子以來。虔奉不輟。此難得也。女已成長。可以放心矣。一路安之。勿多慮也。

性儀 「文章經國。正照紫霞。花明柳暗。月耀光華。」
儀為了閒主持。誠意可嘉。為人正道。此大師所深許者也。

真秀 「秀比黃花。香生晚節。夫唱婦隨。鶼鶼鰈鰈。」
秀為人純良可風。夫子俱佳。可賀也。此後一路平順。可以預卜也。

守義 「孔曰成仁。孟曰取義。秉正持中。守一不二。」
守義為人恭儉溫良。如能不拘小節。通達為事則上佳矣。大師深望吾子百尺竿頭。更進一步也。

守志 「志尚賢者。嘉惠可風。幾番風月。大道能容。」
志為人也。純謹深藏。大師曾謂純謹者必有興。深藏者多不露。兩者折中。斯可得其要矣。守志勉之。

真玉 「玉出崑崗。可磨可琢。潤澤其家。言工卓卓。」
玉在深山則草木澤潤。玉人間則言笑晏晏。其為人也溫潤可言。女子有此品者。福澤之人也。守志賀賀。

真燕 「雙飛燕子。聲聞九天。呢喃義守。細語翩翩。」
燕語呢喃。中人清聽。花草紛披。守義致勝。燕為人溫婉可嘉。質諸今日。難能可貴。守義勉之。

守定 「定方能靜。靜方能安。安心不二。莽莽蒼蒼。」
定為人品性純良。然不能持守專一。此大患也。定能改此習。則何愁事不成哉。

陳振來 「來儀有鳳。只獲一枝。妻賢子俊。萬念莫移。」
來之為人。謹守原則。則此為最上之策也。能守此者。一路平安。不必多慮也。

真淑 「德淑優嫻。花容錦繡。紫霞照頂。有謀可就。」
淑之為人。其感也細。能有此性格者。則較靈動也。然過於感細。則又常多慮過人。能一切以平常之心視事。則萬事可以不必多慮矣。識之。

陳漢樑 「一枝獨秀。不誑不誇。平平守道。人我無差。」
子為人也。諸事任其自然。不必計算。反觀子事業以來。多年俱成於自然。吾子可以悟矣。又何必多慮哉。

楊慧涵 「安之若素。謹守所成。謀而後動。可得其平。」
汝子今日學業已成。子可以休息矣。今後一切不必強求。安享晚年。豈非更好。以後有事可來叩稟也。

郭偉文 「黌宮可接。一路康莊。花香錦繡。護我行藏。」
吾子為人木訥寡言。木訥者近仁矣。望吾子一路守此原則。則事事可成。事事可就也。一路平安。勿介。

歐美玉 「美玉生輝。其光可鑑。笑語旁人。貞而不濫。」
美玉為人。純淨如玉。觸手可溫。誠佳人也。偉文珍之。

葉錦明 「明心見性。水流澈清。光輝一點。首上通明。」
明為人也。思路清澈。心地光明。然明則過剛。剛則易折。況且水清無魚。察察為明。入世之人不宜以此。一切稍安。勿多明視。心明目昧。此乃上佳之法也。識之。

李天命 「天命攸歸。曰性曰道。情理兩門。莫偏莫勞。」
天命之謂性。率性之謂道。修道之謂教。道教兩者。吾子俱已得其成矣。座中諸子皆得子道。亦得子之教。惟性一事。不在乎人。不在乎外。乃在乎吾子之內也。吾子性情中人。雖云以理可以行遍天下。殊不知有時亦可殺人也。吾子以為萬事不過一理。其實理之行也。有時亦在一時之念耳。而此理者。亦繫乎一人之也。吾子雖性情中人。然有時不免偏於一理。一切順乎人情。順乎自然。則可得其中節矣。吾子學理湛深。以理路言。老夫不能勝子也。然老夫行有年。一切世間事物。皆已目睹。是故以此言告子也。吾子勿介。子參之。

崔兆偉 「行行止止。本在一心。能持其正。諸事可能。」
子今次初上本壇。謹賜一偈。吾子參之可也。

今日所頒偈語。諸子有暇細細參之。當有助諸子之行事為人也。今日有勞儀子。下典為玄光真人。再下典由於儀不在港。可將易講押後一典。有勞了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