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3-07-1997 / 丁丑年六月初九日

呂大真人

天際霞光照眼花。人搖舟盪水分家。回觀往事滄桑史。不論盈虛總不差。

今日承婁老之邀。下光了閒。快慰事也。吾道至今。經歷千載。普天之下。莫不有老夫下光之所。此亦天意人事。兩兩相承。故有此績也。婁老立壇亦有年。下光之處雖不及老夫之多。然壇中伺子善信類皆學界中人。文風鼎盛。此亦老夫所不及也。是故剝復盈虛。得失之間。又豈能盡如人意哉。諸子奉道虔誠。婁老立教。淡永為懷。是故信奉者雖皆精英之士。然不若老夫普濟天下。信眾之盛也。婁老囑老夫語諸子。下典之後停筏三次。諸子如需叩朱加汞。可多叩一點也。

呂論(一):「論道本」
[案:呂大真人每次下光。皆有所論。以後統以「呂論」稱之。]

今日老夫試談道本。

道之為物。有實有虛。實者其相。虛者其神。何謂相。夫天地生萬物。各有其形。眼遇之而成色。耳遇之而成聲。聲色相配。因而成形。塵世之人。視眼耳口鼻觸覺而感者。其相也。何謂神。神主中心。無形無像。有形無神。則徒具軀殼而已。

道之本。形神俱要。無形無以存神。無神亦無以證道。是故修道之本。首在修身。次方修心。身強心方有所居。修身之道。端在正其心而寧其神。然後萬物居中。方有所主。至於修心之道。則各人根器不同。所成之果亦異也。

今世之人。修身固有不及。修心更不待言。兩者俱無。是故精神日散。身體亦日弱也。其實奉道之士。不在成仙。乃在為人。為人之道。不在為普通之人。乃在為上品之人也。何謂上品。乃身心俱泰。樂享其年。此方為上品也。

諸子之中。能反省否。

承儀心叩。欲老夫賜數語。將來印集流傳。今賜:

藍關雪擁。一點心丹。柳生新枝。溪流路坦。
性自天來。明清如鑑。莫染塵污。其源永淡。

特以此八句贈諸子。今日特帶黃龍汞與諸子分之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)既有心皈依老夫。准予收錄。賜名清真。
一念不泯。守正守真。前途無障。可避其辛。

(善信叩皈依)賜名學銘。
一字謹記。學無先後。勤毅是式。無悔無咎。

(善信叩皈依)賜名清一。
萬慮萬念。謹守其一。精誠是式。自有其得。

(善信叩問大真人喜讀何經)老夫事忙。未能常到了閒。只要有暇。老夫定必常來也。了閒弟子多能與老夫談玄說理。此老夫所深喜也。至於老夫心喜讀者。則《道德經》也。

(善信叩問呂祖年紀)承子叩問老夫年紀。老夫早忘之矣。既有所問。以詩答之。
得道成真千百年。慈悲心願結塵緣。滄桑歲月何勞問。笑語拈花早佚年。

(善信叩問廣成子與廣成先生之別)廣成先仙。行狀事跡。不見經傳。後代言廣成子者。實即廣成先生。廣成先仙成道於洪荒遠古。不在近世也。前言之《道藏》三十卷。乃記廣成先生之事。兩個廣成子其實有異也。廣成先生經書見於《道藏》。至於編目。今古或異。則非老夫所知也。至於黃帝問道廣成。則此廣成者乃廣成先仙也。廣成先仙。行狀無出處。老夫能識之。談道說玄。常有晤面也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