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0-08-1997 / 丁丑年七月初八日

婁大真人

剝復從來相疊承。乾坤大內見分明。他山之石還攻玉。動靜相宜意自寧。

日來天氣不時。諸子謹慎飲食為要。賜紫霞汞諸子分之。

(易學講座)
(易講五) 易卦之義:「比」、「小畜」、「履」。(易學講座。另案紀錄。)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)子既有誠意。准予收錄。賜名振元。
振羽高飛。擎天一柱。立一不二。默誌其語。

(善信呈文述懷)吾子文字甚得老夫之心。《中庸》《大學》古之明訓。今日讀來。其訓如新。淡永之旨。與子引《中庸》章句雖有相合之處。然亦有相異之處也。仲尼之學。入世之中。每日三省進退之道。能進則進。不能進者。乘桴浮於海。至於老夫字所言淡永。則求退不求進。然退之中。出世亦入世。每有寸進。只要淡然處之。惟其如此。是故永久也。諸子奉道之人。雖非如遁隱山林者之行。然每有進取。能常思其退。淡然處之。則一切當心平氣和也。

(善信叩問人有自由意志否)以佛家言。眾生平等。是故人之初生。嗷嗷待哺之時。一點靈明。諸人皆一。及其長也。百事紛纏。諸情並生。人性習染其中。其中有邪有正。正邪取向。端在一心。此心也。在乎一己。是即吾子所謂自由意志也。佛度眾生。亦度其能度者。是則人生世上。一點一滴。皆由心主也。以老夫之意。行之邪正。不在先天。端在人為。天助自助。未知子以為如何。

(善信叩問仙人之間身心有何不同)以凡人言。身心合一。以仙界言。無身但有心。此心者。一點靈明也。

(善信叩問盂蘭節之功德)七月十四俗稱鬼節。佛道中人。多在此日建醮超度一切亡魂。陰陽兩地。皆多無主者。一般人多不相信。視為迷信。其實乃真有其事也。能附薦超度先人。令其早生他道。不再輪迴於冥冥之中。亦一功德也。本壇在廈之時。亦有此舉。遷港之後。由於地方所限。世情不同。故不舉行也。不過一切安心。附薦超度只為其中一法。立德行善。亦為一法也。

(伺子守定呈慧真人新雕之印鑑)承雕慧真印鑑。雕功甚好。慧囑老夫代為致謝。該印鑑可放老夫印旁。一切有勞定子也。

呈到壇單奉批
剝復相承
履薄臨深百事纏。相承剝復大千千。諸君何用多勞慮。一瓣清心至道延。

下典承觀世音菩薩俞允到壇。諸子來。切記。切記。準四時啟筏。不得有誤也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