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7-08-1997 / 丁丑年七月十五日

婁大真人、觀世音菩薩、慧真人

可齋主人
紫竹林深片片機。樓臺七寶自天來。三山天外蓬瀛近。記取菩提立本基。

觀世音菩薩
天機自有玄妙在。紫竹林中花正開。繽紛花雨從天降。笑語如來一指栽。

今日到壇。承婁老之邀。
佛法無邊。惟慈悲渡。菩提覺者。心鏡天開。
指點人間。福德自種。登彼岸者。全賴心栽。
入世出世。存乎一善。啟後承先。繼往開來。
娑婆世界。鏡裏看花。塵劫億轉。枉負芳華。
虔誠一念。法相不差。春回大地。一語無他。

諸子謹將以上數語念誦。將有明悟之日也。帶來紫竹汞。諸子分之。稍息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朱符如何佩帶)朱符之設。乃神仙加持力之所在也。佩帶朱符。應用布巾包裹。隨身攜帶。可保平安也。至於家宅之符。可用小架鑲起。放於家中。亦保平安。

(善信叩問仙佛亦有情否)本菩薩《心經》。般若波羅密多。照見五蘊皆空。色即是空。空即是色。受想行色。亦復如是。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。莫不與人間貪嗔痴有關。能除此障。即入涅槃。凡人在世。無明不免。無情與有情之間。不瞋與瞋之間。貪與不貪之間。存乎心念之動。絕聖棄智。返樸歸真。此故般若難求。能覺此者。早登彼岸。如子所云。純為凡間之見而已。

(善信叩問齋醮超度之功)齋醮之功。有其效用。一安人心。二度亡魂。能行此功者。亦一福德也。

(善信叩問天界之道德判準)盡人道即參天道。兩者並無二致也。行善積德。人天皆然。盡其在我。福自由天。

(善信叩卍字之義)卍字者。佛號也。佛門名號。千變萬化。卍為其中之一。法如輪轉。一片神機。日書此名號百遍。極樂之土可預焉。

(善信呈詩叩問)佛道兩門。俱非倖致。成仙成佛。不若取義成仁。凡人修行。不必著意於此。世世修真。自得其功。不必斤斤於成佛與否也。

(善信叩問上次菩薩下光所云「指顧環回」之義)「指顧環回。億劫流轉」者。指顧之間。瞬目之短也。環回者。首回則頸短。指顧瞬目。回首前塵。劫千萬矣。

(伺子守志叩問魂飛魄散之嚴重性)神識者。靈明也。人生有命。端在一點靈光。靈滅則如燈滅。不復知覺知識。無知覺知識。如何能得菩提大覺哉。百億年後。依然如是也。

(伺子守志叩賜字)可。賜「至道唯一」。

法相萬千。至道唯一。早覺菩提。險嶺能躋。
奉道無他。不著不迷。千山萬水。淨土歸西。
究竟涅槃。無障無危。且存善念。念念提攜。
天機妙諦。可見可齊。

今日就此告別。有空再來。慧真人待會下光。稍息。

慧真人
一覺繁華路幾千。不著不執勉弟賢。紫竹說法紛花雨。仰首天深月正圓。

諸子今日有幸。得觀世音菩薩下光。雷音法雨。皆大歡喜。大師諭。弟子善信中。常為生死兩字縈懷。其實不必如此也。能生而為人。其樂一也。人而能如眾子者。其樂二也。而諸子今日竟聞佛法。其樂三也。生有三樂。其樂四也(儀應道:慧真人真幽默。)至於死途。有生有死。方死方生。人生必經之道。既聞佛法。當知一切如幻如真。既有生死。以平常心視之可也。不生不滅。不垢不淨。不增不減。只唯神識。諸子未達此境。難以體會。老夫正處此情此境。一切有為法。包括生死。亦作如是觀可也。菩薩到來。拈花說法。諸子了悟多少。諸子自知。須知了悟程度。不限今生今世。累積多生。方能成正果者多矣。諸子勉之。

今日病事兩案俱多。有勞諸子。儀亦辛苦。下次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