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4-08-1997 / 丁丑年七月廿二日

慧真人

萬象原一理。塵清見本心。流風知歲月。回首白雲深。

今日原為玄光真人主持。剛悉玄光有事。不能下光。由慧暫代可也。日昨諸子在清塵居得諸大真人下光。誠美事也。慧叨陪末座。亦與有榮焉。儀接靈迅速。亦罕見也。儀任鸞手以來。大師每多致囑。下光紀錄一一無誤。此皆宿根深慧有以致之也。一切平安。諸子勿多慮也。賜紫霞汞。諸子分之。[案:清塵居。伺子黃義信之家居也。居名為大師所賜。]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大學宿舍迎新工作之意義)本壇日多新秀。所問之事。尚多幼稚之處。然無妨。能有所問。即見有心也。吾子謂大學迎新事宜。事務繁雜。然所獲不多。其實每作一事。其間無論得益多少。學習做人。當有寸進。不能小覷也。學一事、長一智。經驗累積。乃為將來行事之基礎也。是故吾子應不厭其煩。多學多問。則行事學業。不無補益也。

(善信叩問如何由人道參天道)人間制度無論變化如何。總不離一善字。天人一理也。即如子所提及之各種社會現象。此一時。彼一時。然善之行也。永無改變。無時地之分也。

(伺子真淑叩問冥婚應否行之)冥婚之事。乃人間所為。了卻人間心事而已。陰冥世界。不同陽間。陽間父母。心有所繫。即有感應。亦不必行此等事。行此等事者。安彼此之心而已。諸子奉道宜清心靜聽。不宜為各種傳言所惑也。行事為人。盡心盡性。斯可矣。

(善信叩問紫竹林在何處及玄光真人亦修佛法否)紫竹林菩薩所居。玄光真人佛道俱修。

(善信叩問大師與慧真人對日前清塵居諸子所談有何意見)日昨諸子所談。老夫與大師俱不在。未悉詳情。難以評論也。諸子日常談話。大師與老夫皆不知悉也。焚香之時。即有所感。亦未必光降。蓋諸子日常無事。吾等不必事事親臨也。

(伺子守義叩問再到廈壇了閒一遊適宜否)不必再去。鼓浪嶼之行。且待諸子有空或儀有空時一同前往。守義現在不必多此一舉也。

(伺子振元叩問占卜之法)大師與慧俱用易卜。至於坊間各門各類之術。徵驗不一。有時賴於占者精神。有時賴於卜者靈感。是故所占多不驗也。姑存其說。以為談助可也。

(善信叩問為人做事難以篤行未知大師能否助之)既知與性格有關。老夫亦愛莫能助。如能助汝。則篤行又有何難哉。

(伺子守志叩問降心住心之義)降心者。伏其心也。所謂心猿。此猿也。不降如何能伏。降心之道。化欲去色。色欲清靜。心自不動矣。心既降矣。次言住心。所謂住者。了無窒礙。心居中胸。若有所住。亦若無所住。見之則有。不見之則無。有無之間。若離若合。此所謂住心也。能行降心住心兩道。仙境可得其一二也。

(伺子真玉叩問仙人需休息否)常人精神疲倦。需要睡眠。睡眠時間因人而異。仙家世界。亦需養息。養息之道。難以言宣也。

下典玄光真人到。諸子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