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4-09-1997 / 丁丑年八月十三日

呂大真人、婁大真人

落日一圓照九天。風光如許小樓前。論道談玄今勝昔。修真長念故家園。不許人間愁病苦。且叫凡塵樂並肩。從來樂事朝朝有。且向雲山拜祖泉。一點冰心明月照。花開花謝幾綿延。清溪處處林間水。楊枝遍洒大千天。

承婁老之邀。老夫今日再來了閒下光。誠快慰事也。下光之後。婁老會來與子等一談也。攜來紫竹汞。觀音菩薩所賜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《無極寶懺》之用)《無極寶懺》乃本大真人作法事時拜誦之經文也。該寶懺乃作法事之時唸誦予該等未得超度者。唸誦之後。可以轉生也。

(善信叩問戴妃事)繁華不可恃。世態本無常。吾子所問戴妃一事。老夫以為一切定數。毋拘毋執。存乎天意也。

(伺子守定叩問德蘭修女之行)普濟留天地。善行推德蘭。一心無自我。德澤滿人間。可敬也。

(伺子守定叩問善惡之源)善惡者。心乃其源也。吾子勿以此脫賴於事物也。

(善信叩請賜語)一心不得兩意。方寸盡在人間。情流天地湖海。功德自有其蘭。
韶華逝水紛紛。天壤不擇人群。清修一點冰心。意如流水行雲。
前度紛披花雨。室內香篆氤氳。不疾不遲不早。逍遙自在天君。

李子參之。

(善信叩問「定和妙明覺」句之義)「定」。笑語拈花。默然接引。念覺菩提。清心禮覲。
「和」。一出一入。雪泥可睹。跡跡可尋。心如清露。
「妙」。少女玉蹤。不行不止。一線虛懸。不見終始。
「明」。日月雙輝。大地通透。心見玲瓏。不行不誘。
「覺」。念轉乾坤。乃成正覺。無著無塵。真如自確。
五字大意如此。參之。

(善信叩問何謂法相)法相與世象不同。世象萬千變化。法則不然。然以佛視之。則法亦非恆久。乃世象之一而已。是故得法相之道者。並未得其終始之極也。

(伺子振元叩問替人決疑是否洩露天機)決疑為天功之一。與天機無關。不必多慮。

(善信叩問修身修心兩者關係)古人亦有鍛鍊身體之舉。無康健之身何來有康寧之心哉。是故老夫以先修身再求修心也。以往老夫常有示修心靜坐之法。不再多贅。子可查前示也。老子《道德經》精妙萬分。老夫亦未能盡得其要也。有機會時再向諸子解說。至於老夫所作註老之文。乃下光時所作也。可以一觀。

(善信叩問汞加水開釋後是否仍然有效)應不減其功也。放心。

(善信叩賜墨寶)「一點冰心」
正覺原無我。天心白似冰。玲瓏不著跡。天壤照疏星。

今日與諸子敘。誠快慰事也。日後有暇。老夫當會再來。婁老在。再見。

婁大真人
老夫寶誕取九月十八日舉行。下典易講之前。先開會員大會及董事會。老夫與慧真當在座也。後日中秋。老夫在榴洞與各真齊賞明月。諸子如來壇共慶。當歡迎也。八時半開筆可也。剛才呂大真人下光。諸子得聆教益。誠幸事也。呂大真人如有暇。中秋夜當會來一敘也。

諸子今日辛苦了。下典易講時再詳談。一切有勞儀子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