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2-10-1997 / 丁丑年九月十一日

慧真人

起伏原無定。深山聞鷓鴣。風生松嶺上。清夢每模糊。

今日下光。茲有提示如下:
一、 下典為大師寶誕。諸子應早預備一切。以免臨時周張也。
二、 寶誕日諸天仙佛多來祝賀。諸子當備香花鮮果。當天叩拜以謝諸仙佛也。
三、 本壇立壇以來。叩問各事。分明叩與密叩兩種。明叩者。叩問人當繕其生年月日時。再寫下欲叩稟之事。上呈之後。由各真人作答。至於密叩。則由叩稟者繕於紙上。密封後呈上。呈上之前。扶鸞者例不開封。是故叩問之事。惟叩問者自知。既為密叩。意即叩問者所問之事不欲為人知也。是故各真人之答辭亦以密答出之。諸子密叩時所得答辭。或覺模稜兩可。其實此兩可之辭。其中當已答覆也。諸子事後仔細參之。當會明其中究竟也。而並非如諸子所云。密叩所得答辭不明所以。此蓋各真人測知之力有所不逮也。天人之間惟誠可達。密叩者一點誠心。自能上達蒼天。有人若以密叩相試。不但多疑。亦不足取也。本壇立教以來。大師與慧等各真常有密叩之答。其中所答乃據實情。而非誑語。諸子識之。
四、 以後如有叩案。如無必要。又或需明示者。概用明叩。至於密稟。則大師與慧等將一如既往。密叩密答。諸子仔細參詳。勿多疑慮。

今日攜來紫霞汞。諸子分之。下典大師寶誕。準四時啟筏。不得有誤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問安)李子事忙。不必每次俱到也。慧贈詩一首。李子參之。
弟子三千教。勞勞一點心。花落無情土。雨潤有情人。至誠通天意。了悟果和因。筆下無言了。豈論古和今。神交存異數。月落伴星沉。雲天參化育。且看鳥投林。

(善信叩茹素之見)素食之意。戒殺生也。戒殺生意。存善念也。茹素者乃得保存心中一點善意也。殺生與否固與心存善意無關。然能不殺生。則亦行善之一途也。道門中人。不殺生非必守之戒。然佛門之中。戒殺生為首要之道。老夫以為。一切以心為之。

(善信夫婦叩賜語)老夫且賜兩偈。前者夫。後者婦。吾子夫婦參之。
潤雨如甦。春風常到。光耀門庭。自有喜告。
有樹能棲。雙飛蝴蝶。百草千花。前行莫怯。

(善信叩請評論李陵蘇武兩人)李陵者。志士也。當日之降。不得已也。蘇武者。節士也。牧外十九年。方能返漢家。兩者皆當時之好士也。然為政者不德。夫復何言哉。古來有此情者多矣。不足一一論也。

(善信叩問作詩之道)為詩之道。首要多讀。不讀無以成詩也。次者多記誦。不記誦則腹中無墨。亦無以成詩也。三要論平仄音韻。韻律不諧亦不足成詩也。諸子欲作詩。須先守此三者。其後再談。

(善信叩問扶乩之外是否尚有其他天人感應之法)扶鸞乃直接溝通。至於其他之法。則老夫不能教也。

(善信叩問治不同之疾是否用不同之符)符之設也。大致俱可適用於各疾。惟藥方則不同。是故諸子所備之朱。如有不適。可用其中一二。當有助於病況之痊也。

(善信叩問可否練筆)暫不練。改天再練。

(伺子守志問安)壇中諸子雖非全為大師弟子。然善信之中。有時比弟子更為誠心。是故大師不論弟子與否皆庇佑也。慧主了閒多年。一切已盡知悉。然諸子當中。仍多有疑惑者。有疑當問。大師與慧當一一解答也。不過人天之間。其中竅妙。有時亦難以一言盡之。諸子叩問之時。如所答不符諸子之意。則其中當有深意也。事有可示者。有不可示者。有可言者。有不可言者。此之謂天機也。天機之存。不能為諸子一一道盡。諸子可默誌於心。有日終能理解也。慧今日所言乃為諸子解心中之惑也。下典乃大師千秋寶誕。大師來時。諸仙佛亦將一道下光。諸子準時啟筏。今日老夫有事在身。不能練筆。有負諸子所望。下次慧來時再練可也。再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