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9-10-1997 / 丁丑年九月十八日

婁大真人、呂大真人、黃大真人、荷花仙子、韓湘子、觀音菩薩、文昌帝君、關聖帝君、太上老君、

成仁取義世為難。風雨吹來似險灘。不無心怯非經過。堅心一念夜漫漫。蘭因絮果千年記。心頭點滴淚汍瀾。門前桃李俱得意。一慰生平立意間。

可齋主人
今日老夫生辰。承諸伺子善信到來恭賀。甚為感謝也。老夫自成道以來。一直皆以淡永為教。今日諸子亦奉行之。一切當無咎也。除諸子外。今日又得諸仙佛下光。誠幸事也。待會老夫賜汞之後。諸子稍息。向諸天仙佛迎迓可也。今日老夫帶來慈惠汞。祝諸子平安大吉也。

呂大真人
在人在理大洞天。榴花洞脈寸心存。一生不計承傳手。自有雲天至道圓。我自乘雲遊太虛。遙聞婁老壽宴傳。且來一祝千年壽。導引人間萬法緣。
今日婁老生辰。老夫特此為賀。諸子有心了。

黃大真人
春風桃李花開日。淡永存心一片機。不著不即無法相。佛門心轉世間稀。津津樂道成仁志。只為傳心得契機。為祝婁老千秋誕。數語惟教証道微。
今日婁老誕辰。老夫特來一賀也。

荷花仙子(何仙姑)
雲起山城外。彩蝶舞田畿。荷風吹綠浦。水意滿天飛。
婁老誕辰。特來致賀。諸子虔誠。可感萬分也。

韓湘子仙師
玉樹起天際。香蘿繞竹籬。榴花傳淡永。百載道奇奇。不分中與外。齊觀是與非。天心為導善。得失下盤棋。
今日婁老誕辰。余與荷花仙子一到致賀也。有機會時再來下光。

觀世音菩薩
佛道無分界。虔誠一念真。色空無異著。即果亦即因。
今日婁老之辰。本菩薩特來下光一賀。諸子虔心可鑑。誠幸事也。一切平安勿慮。

文昌帝君
大洞經傳不計年。榴花一脈道心傳。天生花葉欣欣色。水綠波清心似泉。繽紛雨落詳為說。七寶金丹汞亦鉛。清修無我無人念。且向梵天叩首先。
今日為婁大真人寶誕之期。本帝君特來下光。以茲拜賀。本帝君亦為第一次下光了閒。目睹諸子虔心奉道。婁老之語信不誣也。以後如有機會。本帝君或可一到與諸子聚也。

關聖帝君
丹心報國共雷同。戰馬關山一夢中。春秋大義齊懸記。要讓光明照五衷。
今日婁老寶誕。特來下光一賀也。

太上老君
今日為婁老誕辰。原不下光。見諸子誠心。故不負諸子之望。一下光也。
虛室生白日。子嬰共生時。道德一言記。不盡月來遲。可道非常道。名名非道茲。
棄識轉為智。黑白守雄雌。真我原非我。真知亦假知。拳拳一念在。妄語話嗤嗤。

可齋主人
剛才有勞各大仙佛下光。諸子拜謝。恭送可也。(諸子恭送)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)既皈依。好事也。賜名偉元。
文質彬彬。然後君子。夏去秋來。業從此始。

(善信叩皈依)既皈依。賜名恆美。
一點冰心。晶瑩剔透。美玉無瑕。其光清秀。

(伺子守志真玉呈鮮花照片致賀)喜見層層花似錦。了閒盡是看花人。謝謝。

(善信呈詩「天生仲父昭長夜。陋室肩牆豈廟堂。句履圜冠輕悍烈。騷人墨客妄雌黃。何求玉碎春秋誌。但有薪傳百載光。了了閒情無罣礙。榴花淡淡永懷芳。」 )心中有義情難盡。戰馬雄關志氣昂。前塵往事無遺跡。玉碎寧甘壞紀綱。風吹野草灰天暗。雨洗乾坤事渺茫。正氣存心一管筆。要為忠烈記行藏。

(伺子振元呈詩兩首。一、「文華樓上了閒壇。今夕樓師慶壽辰。松柏長春心不老。易都微妙樂無窮。疇陳五福榮椿樹。天保九如展笑顏。弟子心專聆教益。臨風能不念師恩。」二、「香江如畫秀。秋晚望晴空。今夕竟何夕。婁師壽宴中。天人齊慶賀。笑語頌柏松。德配於天地。古今景仰同。」)花木千年秀。心存一念中。諸天齊奉道。曠地古今同。清輝原無色。梵網了然空。誠心存善念。其趣樂無窮。

(善信賀壽)交友情無價。問學廣心胸。奇文共欣賞。書趣自無窮。

(伺子守定呈詩「鬧市繁燈月黯然。清室香篆意怡然。曲高只撥心弦善。風清雲高會心源。」)燈火輝煌一室春。壇前細語自喁喁。勸君更盡一杯酒。淡永存心定不窮。

(善信呈詩「烽火芝城義滿襟。桃花人面意吟吟。榴枝嫩吐今如昨。大地春來乾合坤。法界慈航度普劫。了閒淡永正同林。禪音褭褭慈雲意。日夕陰晴繞我心。」)同林喜見萬枝春。笑語喧嘩瑞氣濃。枝頭黃鳥聲聲叫。催我行舟返故中。翩翩花葉新裝點。裊裊氤氳花雨空。虔心拜盡天人佛。福自天來定不窮。

(伺子守義,真燕叩墨寶)子夫婦不必客氣。「清塵居」三字待會再賜可也。

(伺子性儀呈詩「生死原來夢一場。幸留天地寸心香。榴花道脈千秋繼。淡永傳心妙趣長。丹心許國成仁志。劬勞每念總神傷。為語吾師無盡美。由來世道欠周詳。」)承儀解老夫悃。心實感謝也。
香心原無價。許國得蓬瀛。塵心猶未盡。一念意難平。春暉難補報。歲歲不安寧。明知無盡美。難免有兒情。儀參之。

今日諸子聚福時。老夫當與諸子浮三大白也。今日諸子送來鮮花果品。老夫謹謝。

呈到壇單奉批
立不敗天
立不敗天。行不敗地。般若三昧。菩提可戲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