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2-11-1997 / 丁丑年十月初三日

慧真人

秋菊露浥迷芳徑。首上斜陽又落霞。滿園秋色松竹老。一點梵心映碧紗。不須著意娑婆界。且看韶光點滴差。分陰逐秒如塵漏。舉目穹蒼笑落花。雲迷遠嶺三山近。心底蓬瀛半念差。章台衰柳千年在。也笑人間著著查。苦心孤詣存道念。億劫轉流他日家。菩提明覺晶瑩遍。剔透分明玉無瑕。清波綠水本無風。一點塵心化漪中。依依不盡江邊草。垂首低迴顧影從。山含遠嶺千年雪。心漾淪漪接晚風。繁華起伏原無定。笑語漁樵杯酒空。春花秋月年年過。幾度人間變大同。一番細語君須記。點滴心存意念中。

今日老夫下光。以古詩一首代下光詩。詩中各句中多禪機妙趣。諸子參讀細味。當得其中一二妙著也。慧主了閒以來。今日得諸子之助。實感五中也。一切順適。諸子勿慮可也。港地雖有起伏。大致而言。福地一處。諸子不必多作杞憂。安之為上。今日攜來慈惠汞與諸子分之。下典大師易講三時啟筏。諸子緊記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問《西遊記》中之靈猴是否得道)美猴王者。神猴之別稱也。神猴修得正果。位列仙班。為人排難解紛。亦天功之一也。老夫深為感動。雖非人而有向道之心。能成正果。則無分彼此也。

(善信叩問作詩韻目準則)一百零六韻。俗稱平水韻。再合成十八類者。蓋用韻時放寬限制。方便權宜之計而已。

(善信叩問大師聖誥版本)應以「大聖大仁能剛能勇」為合。

(伺子守定呈詩「學而無術不自知。遊子閒來亂作詩。徒費功夫唐人笑。不愁風雨枉有癡。」)子之打油詩頗堪一讀也。老夫試和一首。
伺子閒來學作詩。詩作成時語癡癡。熟讀唐詩三百首。思緒湧來當自知。

(善信呈詩並叩問降心住心之意「修真不靠遁山林。普濟大千發梵音。有為無處無為有。佛心相連是道心。」)詩作頗有梵音。老夫謹和一首。
有有無無一點心。天心佛道本同林。梵音唱罷清明念。般若雷聞耳自甘。

住心者。謂心所著處也。有心方求所著。無心則著與不著不關要緊。然心其實可有可無。幾時有。幾時無。全在人一念之間。是故幾時著。幾時無著。亦在一念之間也。降心者。所謂降者。定其心也。伏其志也。能定能伏。心猿可止矣。修真之人。降心住心兩者。先降方能稱住。兩者層次分明。吾子所言佛道之語。其實兩理皆通也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