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09-11-1997 / 丁丑年十月初十日

婁大真人

臨江觀魚妙。悠悠不動情。清波分上下。起伏見神明。

(易學講座)
(易講七) 易卦之義 :「臨」、「觀」、「豫」。(易學講座。另案紀錄。)

剛才「臨」、「觀」、「豫」三卦。老夫略有補說。臨者取降臨之意。觀者取旁測之意。豫者取先決之意。事臨方有可觀。觀後方得其意。明意之後。方能言取捨也。然取捨之道。則與學養修行有關。無此修定之功者。不能決其取捨也。是故臨觀兩者。必以豫為基也。無此基礎則堤崩石缺無所堅持也。諸子三卦齊觀。方可得其要旨也。今日易講之後。諸子之揣測不過其中之一。老夫所言乃全面而言。非徒指今日之境況也。攜來慈惠汞。諸子分之可也。

答客問

(善信性儀叩請大師選取本壇設計之書籤樣式)第一款。石榴能用嫣紅色更佳。第二款。老夫之像如能較大則更妙也。第三款。榴花如能熨金更好。第四款雅緻可用。第五款黃色乃道色也。可用。第一款。屆時老夫將有題語也。該題語可放在後面。至於諸子如欲加錄以前各典老夫之語亦可。第二款。將老夫之像放大。並以老夫之詩放後面可也。另老夫案上寶像亦可製成另一款也。第三款。「榴花照眼」乃該畫像題字。背後作何言語。諸子自酌可也。第四款。可記呂大真人、黃大真人及觀世音菩薩降鸞文字。第五款。可以加印了閒道社地址、典期。以作本社交流名片之用也。至於背面設計如何。諸子自為斟酌。多謝諸子為了閒設計各種小咭。以作交流之便。了閒日後事務冗繁。有賴諸子合作共襄其成也。謝謝。

(善信叩問養鬼仔是否真有其事)斷無其事。勿信人言。此乃坊間邪言邪語。何足信哉。

(善信叩問讀書可否先攻《論語》)古人為學。先專一經。吾子先專《論語》。攻讀明白再求其他。亦一法也。

(善信叩問應否覓地靜坐)靜坐之道。不在時地。修行之道亦然。今日世情不宜修此。作為健身強體可以一坐。如以為由此超凡入聖。則奢望也。今日老夫鮮言此者。蓋亦慮及非時非地之因也。是故吾子修道靜坐。不宜遠尋。就在家中。或偶一為之往清靜之地。偶坐即可矣。既云當地有他人出沒。則或有危險。吾子應自己斟酌也。

(善信呈詩「日朗泉清現。風生簫笛鳴。冰心留點滴。一證永蓬瀛。」)「一證永蓬瀛」中「永」字改「達」字更佳。

(善信叩問何以特別重視易之卦象)做人處世之道。簡而言之。誠信而已。易道精微。除言其大者之外。各爻辭所云即其細節也。老夫言易多就其大者。至其小者。則諸子參考各爻必有所悟。必有所得。推理而已。不過其大者。老夫必須有所提示。非徒以一般之見而云者也。

(善信叩問仙家需修練否)貪、嗔、痴三昧。世人多不能免。能出此三昧者。已登仙界矣。不過仙界中人有時亦有此三昧。非如吾子所想早脫三昧之境也。是故神仙中人。亦需猛進心修不輟。否則亦如凡人難免輪迴之苦也。在世人而言。脫出三昧苦境。已登極樂。然在仙家而言。脫出三昧之苦乃其修煉始基而已。力求精進然後方可零識清明。神識凝聚。此方為上策也。

(善信叩問修心養氣之道)孟子曰。吾善養吾浩然之氣。老夫則曰。吾善修吾清靜之心。其實氣心兩字。一而二二而一。乃取譬而已。老夫並無善法修心養氣。然對子等而言。則修心養氣當在行善積德也。能行善積德則心自修。氣自養矣。至於何者為善。何者為德。以子等年紀當知所取捨也。

(善信呈詩賜和)文字雖稚嫩。然初學用心。可以一讀也。和子如下。
雲天高爽映寒林。花自香來草木金。秋懷不盡纏綿意。綠水澄波發微吟。
試與子詩一較如何。

(善信叩賜字)「默識於心」。千語不如一默也。識之。

呈到壇單奉批
臨江觀魚
別業臨江渚。秋風拂故園。觀魚情自得。喜氣自團圓。

下典為慧真人。不過屆時如有其他仙佛光降。則慧可以暫停也。每次下光之前。儀先練筆。老夫告之。以備子等寫叩稟紙時知所稱呼也。有勞了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