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16-11-1997 / 丁丑年十月十七日

觀世音菩薩 , 慧真人

觀世音菩薩
紫竹林中妙法傳。化吾弟子各三千。紛披法雨從天降。咫尺人間道味全。

慧真人
適間觀世音菩薩路過了閒。承觀世音菩薩答允下光。諸子迎迓。

觀世音菩薩
適間路過了閒。蒙慧真邀請下光。諸子有心奉道。當邀天佑也。今日既來下光。本菩薩各賜諸子一偈。記名列上可也。病案先叩。賜紫竹汞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皈依)既叩皈依。本菩薩賜名川覺。
川深見水。水不揚波。舟行水中。波浪不興。一生順遂也。

(善信叩皈依)既叩皈依。賜名悟覺。
似我非我。覺他非他。他他我我。一笑哈哈。平心靜氣。一切安之。

(善信叩問天界有派系衝突否)無此等事也。若有此等之事。早已返輪迴之所矣。

(善信呈詩「清風送卍卍如輪。運轉神機盡古今。遍覓方舟帆影渺。蓮華一葉涅槃臻。」)子等所書佛號。一一已收到也。子虔心奉佛。亦大歡喜之事也。一切順其自然。佛道兩者俱得天地之機。餘不一一再談也。

(善信叩問書佛號時可否同唸《大悲咒》)一心不能二用。最好各專其一。不能兩者兼施也。

(善信呈偈)佛偈者。開悟方得其中要領。若徒然文字模仿則非其正道也。子等讀書人。以文字明佛道。只能得其表面之意。然修行之時。心神領悟。方可入其大境也。諸子遊戲文章固可。若非如是。則不如拈花微笑。不著一詞。心領神會。此方達其大道也。識之。

(善信叩問佛理)佛法無邊。迷者不度。念念靈根。涅槃易到。理雖可求。悟心常廢。理悟兩通。佛門真諦。

(賜偈)
性儀 一悟如如。真如得究。法住無心。清靜無垢。
一悟如如。真如得究。法住無心。清靜無垢。了悟得全。心猿全有。靜守其中。可行可守。法包萬象。相在天人。靈清意定。念念不守。水動舟移。天機深究。
悟真。余弟子也。一切無礙。靜定守之。可以無咎也。
[案:性儀皈依菩薩時賜名悟真。]

性修
修德行善。念茲在茲。毋求毋譽。笑語怡怡。可安之。勿多慮也。

性鳳
笑語尋花。花不我語。風中弱草。雨來催早。勿慮。一切順適也。

性愛
花開五朵。枝枝可觀。安享其年。一家盡歡。家庭和睦。可以預卜也。

性光
福報其門。善行有價。順水順風。無須驚怕。果結善緣。可以預卜也。

真秀
心香一炷。自得天庇。靜以待時。無求無忮。家事煩惱或可有轉圜之機。
安心。

真玉
比翼雙飛。風來雨順。綠草萋萋。鶯聲傳誦。好事近矣。

晶覺
袖裡乾坤。不驚不覺。一念清明。行藏的確。順其自然。本乎真心。自得好境也。

振元
一元復始。去舊重新。風風雨雨。別有氤氳。念茲在茲者。謹記一字曰誠。

守義
誠可格天。忠能格物。物我兩忘。孜孜屹屹。一念之仁。可以成聖。行之自然。萬事俱得其情也。

守定
定而後能靜。靜而後能安。安而後能慮。慮而後能得。得於自然。出其不意。
子且稍待。當有好音。

真燕
樑上雙燕。翩翩雄雌。結草啣環。笑語蚩蚩。善得天庇。一切無咎。安心。

守志
目光如炬。照我前程。前行無慮。秋水盈盈。秋光好事。子得意之時也。識之。

偉元
文可立身。其質彬彬。一交秋月。花落繽紛。前途順利。可預卜也。
恆美成之在我。玉出崑崗。笑語前行。其道大光。夫婦運程俱佳。可賀。

李天命
化雨春風。弟子其功。命裡有奇。總謝天公。理清明念。一念實空。行之大道。允執其中。菩提常覺。法相圓融。塵寰多去。行止從容。子一切順利。

陳漢樑
自然而然。何須著力。點點機心。無負方極。
放手前行。不必多想也。

陳逸
勤毅是式。孝順慈親。行此兩者。果結由因。
聰明子也。

蘇劍華
萬水千山。不如一顧。首上慈航。心心毋負。
一切好境。

蘇恩華
花謝花飛。韶光荏苒。行止無妨。敬而不諂。
兄弟和睦。難得。

貝剛毅
樂道於書。自得甘苦。鑑古知今。喜談其故。
子讀書人也。能以詩書為好者。當今之世難尋。

葉錦明
明心半日。月滿天庭。清風忽到。首上清馨。樂也怡怡。守一其貞。路行前水。波平意平。
子有心人也。明其心。苦其志。當有所成也。

劉可華
入我門堂。一天光景。夾道黃花。一霎心傾。
前程尚平穩。勿慮。

今日下光與諸子聚會一堂。誠高興事也。下次有機會時。再來共聚。慧真有話與諸子談。

慧真人
菩提本無樹。明鏡亦非臺。(六祖惠能語) 時時勤拂拭。莫使惹塵埃。(神秀語)

神秀偈語 。可為諸子之座佑銘也。 六祖偈語諸子難以達到。 然神秀偈語云︰時時拂拭。心自然如明鏡矣。人生慾望多多。能清心明念。已達上境矣。諸子以為如何。剛才觀世音菩薩下光。蒙菩薩各賜諸子一偈。誠幸事也。下典為玄光真人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