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30-11-1997 / 丁丑年十一月初一日

慧真人

瀟瀟江水向東流。獨坐禪房幾度秋。青風拂檻雲天緲。醉倚江邊看石頭。波光瀲灩魚兒出。霞染疏林小雀遊。山深不盡蓬瀛妙。踏破芒鞋任我遊。青青不盡溪邊草。點點黃花物外憂。雁影三三來眼底。暫停江渚叫啁啾。夢裡依稀魂幾度。同林再結鳳鸞儔。歲月悠悠春不盡。歛眉低首樂悠悠。

今日與諸子相見。誠快慰也。日昨大師與各仙佛曾到清塵居與諸子敘。慧剛外遊。未能參與。誠憾事也。他日有緣。將再光降清塵居也。攜來慈惠汞。諸子分之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評魏某)魏氏之子雖云一堅其志。不肯稍移。此固可貴。然世情常有不如人意者。無水之魚。則易乾涸。屆時求之於魚肆矣。諸子細參之可也。

(善信叩問興建佛像浮屠之功)佛像浮屠。亦佛門度人之一法。是故建浮屠雕佛像。亦未嘗無功於世間。然過於濫則失其本意。禮之云者。蓋亦喻人以節約之道也。凡事能合於禮。奢儉兩者俱可。只視乎當時情境而已。

(善信叩問仙界有音樂否)天籟人籟。兩者俱可入耳。仙家之樂。蓋亦天籟乎。

(伺子守志叩問前示詩句之意)梵心清明。一如碧紗之透。心間樂苦。端在一念之差。水漾晚風。眼底紅荷飛舞。
百劫流轉。他日始終還家。諸子念念。應看真如法相。循循善導。淡永千古無差。

(善信向慧真人問安並叩問如此人間之情。自仙家觀之是否微不足道。)非也。若如此。則大師與慧何必下光哉。諸子深情。大師與慧常常感念也。

(善信叩問太上老君詩句之意)太上老君之詩。以老夫之領會應為如下。空為佛家之核心。然所謂空者。其中當有不空之處。此有也。存想也。世人視之非有也。然自道門視之或佛門視之。則亦有也。虛室生白。虛者為空。白者無色。空生無色。常人難解。然若能以老夫剛才之意悟之。則其生白亦當然矣。人自何來。當亦自無而生。及其交感。方能成形。嬰兒之生也。其無明日漸退。後天教化。令其初生之智。日漸減弱。然此智乃人最核心處。佛道之修。其實乃在回此最初之源也。太上老君之語。乃言人之最初時候。一如嬰兒之境。如能返本尋源。則人修真得其成矣。然此像也實難名之。是故名可名。非常名。道可道。非常道。此之謂也。

諸子今日想已疲倦。日昨遊玩。想甚高興也。下典呂大真人下光。再見。昇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