了閒
了閒快訊
了閒沿革
真人先輩
港壇鸞章
了閒刊物
字字榴痕
壇友園地


27-01-2002 / 辛巳年十二月十五日

婁大真人、文昌帝君、呂大真人、濟顛禪師、戚真人

封篆大典

戚真人
大洞經傳三界天。慈雲蔭庇萬千千。人間不盡修羅漢。且結祥雲小座前。

今日封篆之期。婁大真人囑戚為引。恭迎文昌帝君。代頒獎懲。諸子三鞠躬迎迓。
(諸子三鞠躬)

文昌帝君
日月精結。乾元卦協。網羅大開。無災無劫。
珠麗水生。祥雲舉接。步可登天。馬飛龍躐。
玄珠三定。塵寰照徹。天人自然。絃歌不輟。
叩首三招。含花吐葉。傳我聖諭。千懷何絕。
文章大起。成名昌說。接引千秋。綿延句結。

今日奉玉帝諭。文昌代頒獎懲。

了閒一地。善信良多。考過去年來。虔心奉道。行止正法。難得難得。凡本壇伺子。一律記功三次。存之黃冊。伺子中。明年道號亦各升一級。至於虔心善信。雖未列芳名。然人天兩格。自得蔭庇。一切事案。俱存天上。正之行之。此不改之法也。儀執筆有年。傳靈接字。無一誑語。無論天上人間。俱居其勞。亦難得也。前兩次已賜「清心修明」四字。今再賜兩字「德儀」。此兩字者。固非由儀獨得。其實壇中諸子。凡能立德立言。從容守正。無不得此也。今日承婁大真人之邀。為子等主持病案。文昌固樂而為之也。另朱汞賜諸子。

文昌事案已就。在此謹祝諸子來年百事順暢。人事俱安。

戚真人
諸子鞠躬送行。稍息。大師、呂大真人、濟顛禪師稍後同來。

婁大真人
一年容易又冬來。處處菩提處處開。休慮人間不土淨。心猿止處是蓬萊。

剛才承文昌帝君為諸子頒發獎懲。誠光寵也。一年容易又屆封篆之期。尚幸過去一年諸子安順。處此世情。能得安順。足矣。明年開篆。取正月十三日。今日之後。不再開筆。諸子有三星期休息也。開篆當日。三時啟筏。頒偈者人數眾多。頒偈需時也。今日封篆之期。承呂大真人濟顛禪師兩位答允下光。呂濟兩位襄助本壇甚多。一年過去。諸子亦當謝謝也。三鞠躬。(諸子鞠躬)

呂大真人
千門萬戶慶春風。的的馬蹄路路通。十里道場花似雪。蓬瀛路上好相逢。

老夫自為了閒主持一典以來。深感諸子虔敬有加。老夫平日所論。諸子亦多有同感。天人兩者。氣味相投。一言一動。節奏相合。難得也。明年又是一番光景。惟盼:
春風得意馬蹄疾。楊花千轉路齊平。
去去來來。不盡人間光景。出出入入。隨處大地通明。

在座有濟老。濟老請你來。

濟顛禪師
喜踏祥雲降了閒。尋尋覓覓入芳山。玄機問我知何是。商量兩字在平凡。

了閒一地。人才良多。然才聚之地。每多是非。此無他。蓋有才者。每多爭拗。或不肯容讓。觀乎了閒。融融曳曳。和氣一堂。各弟子善信。在外行事。每多能獨樹一枝。此不平凡也。然一歸了閒。又能歛氣屏息。光芒縮減。此平凡也。能以此相處。自得和諧。老夫深明此理。故為諸子一說也。老夫向來不嚕囌。不過自近婁老日多。不免有點宿氣矣。

婁大真人
此與老夫無涉。人之相知。貴相知心。了閒諸子。皆與老夫等氣味相投。老夫等見一事。聽一言。有不合者。當為諸子一說也。在座呂濟老夫三人。皆本此慈祥心態而已。今日在座既有三人。戚亦在座。吾等四人為諸子作一歌如何。(眾叫好)

戚真人:戚叨陪末座而已。不敢也。
濟顛禪師:老師叫到。怎可推辭。
婁大真人:戚真人不必過謙也。好。就以老夫起。

婁大真人
天上人間有四歌。且為諸子唱一歌。一歌慈航多普度。二歌彼岸拯娑婆。三歌彌陀緣起性。四歌窗前黃鳥多。

呂大真人
天上人間有四歌。也來為子唱一歌。一歌雪地寒梅破。二歌乾坤出網羅。三歌麻桑人共樂。四歌窗邊竹葉多。
濟顛禪師
一歌歌。二歌歌。我今也來唱三歌。一歌堂前餚酒盛。二歌燭火焰多多。三歌人才齊薈萃。四歌鐘鼓響娑婆。

戚真人
一歌起。四歌止。還來看戚誦四歌。一歌仙佛常光降。二歌男女唱山坡。三歌春回花似錦。四歌柳葉鬢顏疏。

婁、呂、濟、戚
同拍掌。唱山歌。歌來歌去響千坡。人生何用多勞累。凡塵一聽定呵呵。

戚真人
歌曲。玩笑而已。不過凡處困境之時。能歌能哭。放懷而作。亦未嘗無助也。戚承婁大真人、呂大真人、濟顛禪師常加指導。又承諸子襄助。壇務得以平順發展。戚在此不勝感謝之至也。

婁大真人
四百年來道小成。如今方見眾香馨。還謝堂前諸善信。同德同心是蓬瀛。

老夫得道四百年矣。時日雖久。然得與言談無礙。志趣情投者不多。今日得儀為助。天人雖云兩隔。然傳言無礙。誠難得也。呂大真人、濟顛禪師亦嘗以此語余。有此一日。有時雖歷數百年亦不為功。諸子不可輕視之也。待會紅紙來。

答客問

(善信叩賜偈)前已多次賜語。今日封篆。不必再賜也。

(善信叩請指點易經)如有問題再說。

(伺子性淑叩賜語)今日封篆。儀亦累。不必再賜也。且待開年時再賜。

呈到壇單奉批「樂此不疲」
不疲齊共樂。一年笑語多。齊心同祝願。來年笑更多。
諸子。明年見。

 

<< 回到目錄

 
了閒道社版權所有  保留一切權利